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介绍

发布者:周锋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749

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7年审核增列,2019年开始招生,服务“一带一路”、自贸区、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要培养具有较为熟练的国际中文教育实践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国际中文教育工作,也能够在国内各级各类学校从事中文教学工作,能够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中文或中华文化相关的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本学科大部分教师有在海外著名高校深造、从事国际汉语教学的经历,承担中国语言文学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等研究课题,多次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曾在《文艺研究》《文学评论》《当代修辞学》《汉语学习》《中国图书馆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一、专业方向

1.信息化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升研究生在信息化环境下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

2.国际中文教育实践  

重视汉语本体及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等语言要素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的国际中文教育实践技能。

3.国际中文教育管理与技术研发   

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国际中文教育的实践、研究与管理,进行国际中文教育技术研发,促进信息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发展。

二、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