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法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方案

人文与法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方案

发布者:杨昌天发布时间:2017-10-08浏览次数:1035

为促进对本科生的学业引导,加强学风建设与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现将人文与法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 工作方案概述

学业预警工作机制是一种危机管理机制,是在学籍管理的过程中,对早期出现学业不良状况的学生及时告知和警示,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本工作方案秉持预防-警示-帮扶的理念,在学工办、教科办、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家长和学生的紧密配合下,以学分、绩点、主干课程不及格数、学期间绩点降幅为主要评估指标,定期对全体本科生学业情况进行分析,具体落实三级预警工作。

二、 三级预警分类指标

对学业困难学生预警分为三级,严重程度按一至三级逐级递减。预警机制涉及到的分级指标,均以一个学期计。

学业分级预警

分级标准(符合其中一条即可)

一级预警

(最严重)

(1) 学期不足10学分(不含公共体育课、课外教育项目,其中任选类课程学分不超过4学分);

(2) 其它需要特别关心的学业困难(如沉迷游戏、有精神疾病部分适应性较差的少数民族、贫困专项的同学等)。

(3) 连续2次收到二级预警警示,或累计3次收到二级预警警示。

二级预警

(1) 学期取得课程学分不足14学分(不含公共体育课、课外教育项目,其中任选类课程学分不超过4学分);

(2) 学期课程绩点低于2.0

(3) 出现3门及以上主干课程不及格(补考后)

(4) 连续2次收到三级预警警示,或累计3次收到三级预警警示。

三级预警

(1) 出现2门及以下主干课程不及格科目(补考后);

(2) 学期间课程绩点降幅超过20%。

三、 各级预警帮扶方案

除学校教务处下发的无学位警示和退学警示外,按照学院的预警方案,对于出现学业分级预警的同学,学院在每学期初下发上学期的分级预警文件(具体格式见附件1:学业警示通知书模板)。同时对于收到各级学业警示的同学进行分类帮扶。

1.对于一级预警学生,建立“需要特殊关心学生”档案,辅导员每月至少谈话一次,学院学工办根据教科办提供的成绩发放警示通知书。辅导员定期与家长沟通,请班主任、导师重点指导,针对困难课程请专人辅导。安排成绩优秀的学生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并及时向辅导员反馈相关信息。

2.对于二级预警学生,辅导员在学期初、期末至少约谈1次,学院学工办根据教科办提供的成绩发放警示通知书。辅导员告知家长、班主任和导师,找班干部一对一学业帮扶,班干部及时反馈相关信息,辅导员定期关注其学习情况。

3.对于三级预警学生,辅导员每学期至少约谈1次,学院学工办根据教科办提供的成绩发放警示通知书,告知家长、班主任和导师。辅导员提醒学生本人高度重视,要求班级学习委员督促其按要求上课,及时反馈相关情况。

四、 学业预警实施程序

1.每学期第二周,学院学工办根据教科办提供的成绩发放警示通知书,一式三份交给辅导员。

2.辅导员找学生签字后,一份留学院学工办;一份交学生本人;一份寄送学生家长,并短信(或微信等方式)告知学生家长或监护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与法学院

二零一七年十月八日

1-1人文与法学院学业警示通知书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