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世界—我院研究生张洁加拿大维多利亚访学报告

走世界—我院研究生张洁加拿大维多利亚访学报告

发布者:周锋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963

我院研究生张洁加拿大维多利亚访学报告

微信图片_20180414204448

  

姓名:张洁

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学院:人文与法学院

年级:16

专业:社会管理科学与工程

修读课程:维多利亚大学ELPI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为期三个月的访学项目就在各种考核中溜走了。躺在宿舍的木板床上回想这三个月发生的点点滴滴,就像是做了一场大梦,感觉自己从未离开这里,脑子里却生出许多与自己相关的记忆,很奇妙!回顾这三个月,有过磕绊,有过争吵,有过失落,但更多都是还是满满的收获与感动。下面我将从几个篇章聊聊我与维大的这几个月。

  1. 维大学习篇

最重要的当属学习啦,原先我真的以为自己是来维多利亚度假的,学习只是个附属品。然而,当我第一天踏进维大的校园时,我就发现我错了。维多利亚大学以语言教学闻名世界,得益于它完备的教学体系和服务体系。入学第一天就有CA人员带领你参观校园,讲解细致程度就不用我多说了,小到去哪里买咖啡便宜他们都会告诉你。游园结束后,你就可以参加Student Orientation Bingo,学校所有相关的基础设施部门都会过来以摊点的形式聚集在大厅,你需要主动去了解每个部门的职责与功能,了解完毕后你可以拿着九宫格卡片索要盖章,当你集齐九个盖章后就会收到一份小礼品。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形式,一方面促使你主动去与他人交流;另一方面能够在欢闹中熟知你必须了解的安全知识。

微信图片_20180416092505

当然开心与痛苦总是捆绑在一起的,游园后就是最重要的入学考试!考试形式涵盖听说读写各个方面,之后的分班情况就是根据你的综合考试成绩。UVic的课程分为AcademicGeneral两种类型,每个类型划分7个等级。Academic更注重的是英语的听、写,而General更注重的是英语的读、说。想到在国内学了十几年的哑巴英语,自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General,下面我要介绍的课程模式主要是围绕General来说。

【故事总结式】

开学第一周,老师会给我们划分三个阅读小组,每个阅读小组集体决定这一个学期要阅读的小说,我们小组选择了著名文学《JANE》,之后每周小组成员都要集体制作一份读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总结、问题、生僻单词等等。每周四都是我们的故事交流会,你需要向其他组成员概括介绍书中的情节。几周下来,我的口语概括能力和阅读速度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读完所有的章节后,小组成员还需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章节去表演,老师会给我们录像,之后在披萨派对上我们还集体欣赏了自己的演出,虽然问题百出,但是同学之间的友谊在无形中得到了提升。

微信图片_20180414204518

  

【话题讨论式】

刚刚说的故事总结式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和沟通能力,话题讨论式就真正的检验一个人的问题分析能力了。每个人需要选择两个当前最具争议性的话题,以论文的形式呈现出来。我当时选择的是Death PenaltyEuthanasia,我需要借助多媒体向全班同学展示我的论文成果,展示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随时提问。这种模式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我需要围绕主题去搜集大量的资料、设计论文结构、组织逻辑、表达观点,每完成一个Presentation就等于掌握了所有与之相关的专业词汇。

微信图片_20180414204525

  

【游戏互动式】

几乎每节课老师都会精心准备一些小游戏,游戏的实质都是回顾上一节课的知识重点。比如你画我猜游戏,一位同学以绘图的形式去展现某个单词或短语的意义,另一位同学去猜测,最后得分最高的同学就会获得巧克力的奖励。这种授课模式应该是每一位同学的最爱,寓教于乐,巩固知识点的同时,学习效率也在提高。

微信图片_20180414204537

Quize测评式】

一提到Quize,全班必然沸腾,原来不止中国学生不爱考试,全球各地的学生都不爱。和国内一样,几乎每两周都有一个Quize,其中还有大名鼎鼎的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有所区别的就是考试题型比较灵活,言之有理老师就一定会给分。每一门课的最终成绩由各种Quize、课堂表现、作业完成而共同决定,所以任何一次考试和作业都要认真对待。

【选修课程式】

除了日常的必须课程之外,我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选修课程。课程涵盖种类丰富,包括托福雅思、商务英语、英文歌曲等等。我选修了“Academic Vocabulary”和“Public Speaking”。选这两门课一方面是想丰富自己的学术词汇,有助于以后在学术上的研究;另一方面想锻炼自己的胆量,如何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180414204551

  

除了以上所述的各种教学模式,课余期间,还有各式各样的志愿者活动和社交活动。每周三晚上International Friendship Group,活动主题是不同国家的同学之间的文化交流;每周五下午是Coffee Social,有免费的咖啡、茶水、甜品提供,期间会有各种各样的游戏和表演;平时还会有不定期的瑜伽和滑冰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416104135

  

  1. 维村生活篇

    微信图片_20180414205427

来维多利亚的第一个月是非常不顺利的,所有周围的一切对你来说都是新的,你需要去适应新的生活模式,新的饮食习惯,新的交流方式等等,加之维多利亚以生态著称,这就需要抹平我所有的城市习性,出行只有半小时一班的公交车,点个外卖可能需要话费你一周的伙食费,晚上六点半之后路上就没有行人了···对于我这个夜猫子来说,晚上八点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啊!无奈,第一个月都在与自己的思想、习惯做斗争了。

微信图片_20180414204454住宿被安排在当地居民家中,所谓的Home stay。关于Home stay我真的“悲喜交加”。“喜”的是你真的可以深入体验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生活在充满英文的语言氛围内,无意对你的英语是有很大的提高,如果幸运的话,你还能体验到远在他国家人的关怀。但是,关于“悲”的方面不得不说,文化差异真的是巨大,每天的伙食基本都是三明治,汉堡,Hot dog,还有各式各样的酱料···遇到有宗教信仰的,你还要遵循各种稀奇古怪的规定,早上不能洗澡,吃饭不能接电话等等。更需一提的是Home stay就如同国内的民宿,毕竟都是生意人,所以还是要以理智的心态看待这一切,并不是资本主义国家都是好的。

经过第一个月的斗争,我也逐渐习惯了这边的生活,从难以下咽的三明治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从永远赶不上班车到坚持步行去学校;从无聊寂寞的夜晚到学会欣赏大自然给予的星空···慢慢,慢慢,我慢慢学会慢生活,国内的快节奏生活让我没有时间思考原本没有意义的事情,只知道命令一下来,我就必须抓紧完成。而现在,我学会的取舍,我学会了欣赏沿途的风光。在这边,我结交了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好朋友,有韩国火警哥哥,法国法医大伯,日本公务员姐姐等等。从他们身上我学习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生活的乐趣取决于你的好奇心和胆量,你是否有胆量去放弃所有,从头再来?

  

  1. 个人感悟篇

首先我想说说维多利亚这一小城市给我的种种触动,当属第一的就是高素质。无论是蹒跚学步的小孩,还是年过花甲的八旬老人,上下公交车是必说一句“Thank You”,这是对辛勤劳作的公交司机的致谢,也是对自己的尊重。不仅如此,行人过马路,汽车距离斑马线十米之外就会停下来,行人永远第一位。每家每户的垃圾必清晰分类,如果没有分类超过三次就会受到邻居举报,垃圾清理人员就不会收取你的垃圾。对比国内,虽然我们也知道公交司机的不容易,但是我们却羞于表达谢意;虽然我们也强调了行人第一位,但是鲜有耐心的司机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行;虽然我们也强调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但是几乎没有居民会做到如此。国内这几年发展迅速,新生代的青年素质也在稳步上升,但是上一辈的人对于时代的变迁嗅觉较弱,还是要加强对他们的素质教育。

其次就是维多利亚的环境,真的印证了小说中的碧海蓝天,山清水秀。我的一位老朋友Peter问我来维多利亚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我说就是每天晚上都可以看见璀璨的星星,自己仿佛回到了童年。记忆中能看见星星还是小时候在老家的时光,那时候干的最多的蠢事就是躺在院子里数星星,后来星星越来越少,直到现在的一两颗。环境污染永远是躲不开的话题,我也知道我们国家近几年在这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但是力度真的有待提高!

最后,我想说并不是国外的都是好的,对比国内外,中国在很多方面发展都领先于世界。我经常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的淘宝,便捷的快递,无处不在的共享单车,当天就能往返的高铁,互联网,大数据等等,他们都非常的吃惊,这就让我显得特别的得意。我觉得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要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其主要渠道还是通过像我们这样的学生,由我们将思想、将文化、将技术传播出去。当然,造成世界对中国的误解也是通过我们,所以我想提醒在选拔出国交流的学生时,三观考核还是非常重要的。

微信图片_2018041610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