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专业活动

传承传统文化 践行文化自信 ——人文与法学院首届“大典新解”国学系列讲座开讲

作者:  来源:人文与法学院  浏览量:622  发布时间:2017-11-23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中华民族追求全面而伟大复兴之际,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本着“传承文化大典,把握时代脉搏,融合学科视野,实现跨界创新”宗旨,人文与法学院推出首届“大典新解”国学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家,共同探讨新时代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与发展这一话题。

1122日下午,人文与法学院首届“大典新解”国学系列讲座正式拉开帷幕,首讲“《道德经》与现代管理”由人文与法学院副教授、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建功主讲,来自我校多个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郑建功老师首先从《道德经》的历史地位谈起,阐述了《道德经》在古今中外的影响力,然后结合现代管理科学的发展历史,提出现代管理学经历了“物本管理”“人本管理”阶段,下一阶段将要进入“道本管理”阶段的观点,并详细阐述了“道本管理”的内涵和特征,以大量古今中外的历史案例论证了《道德经》在现代管理科学中的价值和作用,为听众上了一堂精彩的东方管理哲学课程。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人文与法学院,将继续结合专业和学科特色,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的角度出发,努力助推“古代智慧现代化,西方智慧中国化,东西智慧全球化”!


(撰稿:陈海威 摄影:李程慧、王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