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浏览量:794  发布时间:2017-05-17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依托浙江省经济发展特色和文化底蕴以及我校电子信息领域突出优势,以汉语言文学为支撑,大力发展“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致力于培养具有双文化、双语言、双能力,适应信息时代汉语国际推广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该专业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14人,35岁以下青年教师7人。教师拥有丰富的汉语国际教育经验,主持或参与“留学生汉语教学中浙江地域文化融入研究”“汉语国际教育教学语法大纲研制和教学参考语法书系”“近代来华西人的汉语学习与教学研究”等科研项目,出版《近代来华外交官汉语教材研究》等专著。已培养毕业生45人,现有在校生97人,其中16人为来自泰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留学生。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服务“一带一路”、自贸区、“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汉语言文化知识,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较高外语水平和较强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信息时代汉语国际推广需求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围绕汉语教学、中华文化传播、跨文化交际、管理组织协调等能力的培养,开设汉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汉语第二语言教学、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中国文化与传播、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形成核心课程为主导、模块课程为补充的课程体系。

该专业学生在全国挑战杯比赛、创新创业大赛、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都取得了较佳的成绩近三年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及各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的学生比例约占学生总数的50%。近三毕业生中,有近30%学生考取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硕士研究生;8%的学生通过国家汉办面试,前往罗马尼亚和斯洛文尼亚孔子学院当志愿者;其余学生全部被国内知名企业、教育培训结构录用,就业率达100%。

该与马来西亚玻璃市大学国际语言中心建立了海外教学实践基地,与多家企业合作设立了多项奖学金,用于鼓励资助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