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名家讲坛

丁仲礼院士:气候变化及其背后的利益博弈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浏览量:797  发布时间:2009-12-20

    丁仲礼院士:解读气候变化及其背后的利益博弈

    12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著名地质学家丁仲礼院士来我校视察工作。当天上午,丁仲礼来到人文学院了解学科建设情况,人文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下午,丁仲礼在科技馆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气候变化及其背后的利益博弈”的精彩报告。

    下午的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陈畴镛主持,副校长孙玲玲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作为“2009大学之道——人文系列讲座”暨研究生创新论坛系列讲座之一,各学院500多名师生聆听了丁仲礼院士的报告。
 
    丁仲礼的报告,从全球气候变化和正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气候大会切入,详细介绍了世界气候大会的历史和国际背景,并通过严谨、详实、生动的数据阐释了全球气候变化的诸多因素和不确定性,论证了温室气体减排和各国经济、政治之间的联系,对世界各团体对气候变化所持的不同立场和观点作了分析,并结合中国实际,分析了我国在此次气候大会谈判中的原则和策略。丁仲礼认为,“应对气候变化,对内为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对外,是一场国际斗争”。丁仲礼的报告既体现了严谨的科学性和学术性,又风趣幽默,使广**生对气候变化及其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掌声和笑声中接受了一次高质量的科学教育。

    校党委副书记陈畴镛在报告会的总结讲话中说,丁仲礼院士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图表、风趣的讲解、鲜明的观点,为师生们提供了一顿丰盛的科学大餐,令我们深受启迪,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