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流合作  名家讲坛

南京大学博导风笑天教授:长大的小皇帝——中国新一代独生子女研究

作者:admin  来源:admin  浏览量:849  发布时间:2009-11-17

    应人文学院邀请,1116日下午,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风笑天教授来校作了题为“长大的小皇帝——中国新一代独生子女研究”的社会学专题讲座。本场讲座是人文学院“大学之道”人文系列讲座第五场,人文学院的社会学、编辑出版学、法学专业以及其他学院部分专业的同学聆听了讲座。
    
风笑天教授的讲座,结合世界范围内的独生子女现象,深入剖析了造成中西方独生子女能力差别的诸多原因,并对“独生子女社会适应能力不如非独生子女”的压倒性的观点,提出了不同的见解。风笑天教授根据自己的丰富研究,提出了“当代独生子女并不都是小皇帝”的观点,这一以社会学的新颖思维和独特眼光来打量“独生子女”的观点,引起了作为生逢“独生子女”时代的广大感同身受的聆听者的浓厚兴趣。
    
风笑天教授1954年生于湖北武汉市,19827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并留校执教。19879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获硕士学位,19906月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博士学位。风笑天教授主要从事家庭社会学、人口社会学、青年社会学、独生子女问题、传播社会学等研究,视野开阔,著述颇丰,现任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校报学生记者:舒翡、俞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