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徐旭初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开题

我院徐旭初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开题

发布者:苏燕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636

72日下午,我院徐旭初教授主持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数字乡村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研究(21ZDA031)”开题论证会在下沙校区科技馆顺利举行。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浙大求是特聘一级教授黄祖辉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胡祥培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原校党委副书记陈畴镛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维祥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赵连阁教授等评议专家应邀出席。同时,校长朱泽飞、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副校长马国进、人文社科处处长王轻鸿、人艺数法学院院长王强、法学院副院长方建中、法学院院长助理李庆真等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不同机构和高校的课题组成员等共30余人出席。

     


朱泽飞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充分肯定了该重大项目的价值,认为项目体现了杭电学者的时代担当、社会责任和学术水平,希望课题组能够高起点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力争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省社科联陈先春副主席在致辞中对我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表示祝贺,预祝开题会圆满成功并对课题组提出了具体期待。

首席专家徐旭初教授从选题背景、研究意义、研究重点难点以及预期目标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开题汇报,并着重介绍了各子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及前期研究进展。

与会专家在听取开题报告后,充分肯定了数字乡村发展的重大意义,高度评价了该项目的研究设计及其理论和政策价值,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详细指导,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要突出重点,注重理论贡献和策论建议;要基于我国乡村的差异性,揭示不同路径和模式;要重视案例分析,直面问题和挑战;要重视具有中国特色的乡村数字治理,以及基于人才和资本的数字乡村要素资源配置;等等。

最后,徐旭初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汲取专家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方案,力争高水平圆满完成项目研究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