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社会学专业同学前往塘栖古镇实地调研

2020级社会学专业同学前往塘栖古镇实地调研

发布者:苏燕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339

 2021515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0级社会学同学专业同学前往杭州市塘栖古镇实地调研。本次调研活动由班主任钱志远老师和班助陈文麒带队,班长徐天择和组织委员范泫辰进行策划组织,2020级社会学同学积极参与。



塘栖古镇历史悠久,始建于北宋,镇区内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四乡土壤宜植桑麻蔬果,物产丰富,其枇杷、杨梅、青梅、菱藕、甘蔗久负盛名,素以鱼米之乡、花果之地著称。自元代商贾云集,蔚成大镇,明清时富甲一方,贵为江南十大名镇之首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不仅文人辈出,文物遗产众多,更有京杭大运河穿流而过,同时又有市河、东小河、西小河、北小河与运河相通,整个地形如“出水荷花,比比墩阜,非桥莫通”。四邻八乡的物产都顺着河流来此贸易,集散于镇上。清代至民国,镇内集市贸易尤为兴旺,朝市、晚市、香市、庙会市支撑起半壁江山,成为江南水乡著名的水路码头。

本次调研旨在让同学领悟江南特有的水乡文化,感受水乡的风土人情,同时在塘栖古镇体验运河文化,对求学之地—杭州有更深刻认识。



我们的调研首先来到余杭方志馆,了解余杭千年历史,感受“中华文明曙光”——良渚文化。同学们在这里听塘栖小学的小学生们介绍了余杭非物质文化遗产余杭滚灯、鸬鸟鳌鱼灯、五常拳灯等,也从一个个历史文物中了解了余杭雕版印刷和制伞技术的悠久历史。在馆中看着不同时期的街景模型感受着时代的变迁,历史的发展。


下午的自由活动时间,同学们各自在塘栖弄堂中穿行,实地感受水乡文化。同学们踩过青石板路,走过伫立五百多年的广济桥,漫步在白墙黑瓦间,看着沿街的封火墙高筑,深宅大院隐于弄内,穿过为方便那些从水路而来的客商们休息而在沿河的一面建起一长溜美人靠,感受着江南水乡的温婉雅致,也体味着水路码头的热闹兴旺。

 


本次调研,同学们积极参与,兴趣盎然,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感受了水乡的风土人情,也领悟到江南特有的运河文化,对求学之地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文字:李蕊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