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法库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我院与法库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者:苏燕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338

4月8日,法库集团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正式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立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结合,以服务社区治理、化解社会矛盾、深入制度研究为目标,发挥企业的服务和资源优势和高校的人才科研优势,共同探索社会治理的新途径。

近年来,小区物业类**频发,长期缺乏有效化解途径,业主自治的规范性问题日益突出,因此,作为住宅小区治理的四方主体,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往往因协同混乱产生大量冲突,加剧了基层社会矛盾。住宅小区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关键环节。随着《民法典》的颁布,居民的权利及自我管理意识进一步提升,如何把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在住宅小区治理中落到实处是值得社会各界研究的重要课题。

法库集团成立于2016年,专注社区治理及物业法律专业化服务,服务涵盖业主大会会务辅导、物业服务监理、承接查验、满意度调查、物业/邻里**调解、业委会/社区法律顾问、小区治理管家、普法宣传培训等服务。总部位于南京,服务覆盖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福建、山东、陕西、河南、湖北9个省市区域。各地区合作的社区治理专家及律师超过200名。公司拥有运营管理中心、业主服务平台、**处理中心、战略合作律师事务所,专业服务人员总人数超120人。目前已经为50余个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提供社区治理、业主自治、物业管理专业培训,累计场次超过1000次,服务小区超过1200家。

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校企合作是社会各方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典型,也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提供了多元化的手段和方式,企业能够为高校学生提供基层社会实践的机会,学生通过参与基层实践,近距离接触中国基层社会治理最真实的面貌,将自身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是对青年学子人生经历的磨炼,也能从实际出发深入研究中国基层法律和社会制度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内,双方将在杭州以及杭州周边市县展开合作,为街道、社区、小区的管理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并进行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工作。双方也将在党建引领、依法治国、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就如何建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之间良好的沟通、协调、运行机制进行研究和探讨。双方共同致力于探索社会治理的新途径,让法律走进生活,让法律守护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