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杭电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0年度杭电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周锋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725

为推进通识教育的升级,培养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1223日下午13:30,学院在9132举行2020年度杭电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相关部门领导、学院领导、通识课教师、新进博士和学院研究生。

杭电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是由法学院杭电人文通识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旨在进步加强杭电通识教育改革及通识课程建设,为通识课教师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提供平台。

 

首先,学院院长助理李庆真教授作了人文通识教育2020年工作汇报及2021年工作计划报告。李老师简要介绍了近几年学院核心通识课、一般通识课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设性意见。此外,李老师结合学校、学院特色及实际情况从多个角度规划了2021年人文教育通识课的教育教学工作,希望老师们始终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推陈出新。

接着,王逍教授作了人文通识教育与大学生人格塑造主题交流。王教授从人文通识教育与学生人格的关系作为切入点,分析了大学生的意识、人格的特征,并结合人文通识教育的作用分析人文通识教育对学生完善人格的积极影响,强调人文通识教育对大学生人格塑造的价值,倡导以开放的心态,积极拥抱变化,与时代接轨,呼唤人文精神。

随后,方建中副院长作通识课的技与艺的主题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方老师强调了我们老师要有“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教学态度,突出教学内容“博专相望,雅俗共赏”的重要性,以达到课终人散,余音绕梁的效果,展现其形式之美、逻辑之美力、价值之引,将通识教育课程与日常的积累结合在一起。鼓励老师要立足于课程,博览群书,并结合所讲知识,制作精美的课件,契合所受课程内容,提高课程的趣味性。

然后,郑建功老师作人文通识课课程特色打造小议的主题交流。郑老师简述其在既定基础上,结合课程的特点及所讲述的内容进行创新,**学生的学习兴趣,取得更好的授课效果,打造特色的课程。参加研讨会的老师还就人文通识教育课程的授课、创新思想、取得成果及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阐述个人的观点,碰撞思想火花。

最后,校教务处副处长范影乐、学院党委书记李中昌均高度肯定了举办本次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的现实意义,对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老师们所付出的辛勤汗水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两位领导也希望大家一起继续努力,全力以赴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将杭电人文通识教育做好做优做强,做出特色,以进一步扩大杭电人文通识教育的影响力。

会后,各位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