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开展系列讲座活动

社会学系开展系列讲座活动

发布者:苏燕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100

 20191226日下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编辑、助理研究员马莹博士与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梁海祥博士分别进行了题为《高铁创新中的竞合机制:一个经济社会学视角》、《空间研究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的讲座。

 马莹博士的研究关注我国高铁历史发展中的竞争与合作机制,通过引入新经济社会学制度和认知两大变量,指出它们不仅塑造了不同时期创新的理性选择,也形塑了不同阶段的创新模式。梁海祥博士围绕社会学的空间研究,介绍了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通过案例展示其在城市不平等、居住隔离等社会学领域中的应用。讲座结束之后,社会学系的同学们围绕经济学、管理学与社会学之间研究范式差异、如何进行产业研究、空间研究与人口流动的关系、社会学空间视角与城市规划视角差异性等问题与马莹博士和梁海祥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撰稿人: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