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读书节百家讲坛第二讲——王阳明思想与当代工匠精神顺利举行

星空读书节百家讲坛第二讲——王阳明思想与当代工匠精神顺利举行

发布者:陈海威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1424

117日晚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星空读书节百家讲坛第二讲在守正楼(第12教研楼)314举行,人文与法学院陈海威老师应邀作了“王阳明思想与当代工匠精神”的学术讲座,来自我校多个学院的100多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中,陈海威老师首先从王阳明在历史上的影响和地位谈起,简单介绍了王阳明心学的主要思想观点,接着重点解读了“心即理”命题提出的历史背景和主要内涵,认为“心即理”包含正心、用心、恒心三个层次。然后结合当代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背景,阐释了当代中国工匠精神提出的背景以及内涵,他认为培育工匠精神的根本是“匠心”的磨练,未来各行各业都应该从正心(敬业态度)、用心(关注细节)、恒心(精益求精)几个方面提升劳动者的素养,逐步养成敬业、专注、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行业工匠精神。在讲座结束后,陈海威老师还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本次星空读书节百家讲坛第二讲,通过陈海威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格物致知”“内圣外王”及王阳明心学等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精进的工作观,这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和个人成长都有着极大的帮助。

(供稿:人文与法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