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法学院“随风入野” 大学生多民族校园融合社会调查与公益环保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人文与法学院“随风入野” 大学生多民族校园融合社会调查与公益环保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尹菊琴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1172

为加强多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打造少数民族专项社会实践队伍,支持少数民族学生回家乡调研,帮助汉族师生了解少数民族的生活文化背景,2018年人文与法学院多民族大学生校园融合首批暑期社会调研项目选择了新疆、**、广西、贵州和陕甘青5个少数民族学生较多的地区,组建了5个地区的调研小分队,分别由我校当地生源的学生和学生辅导员主要负责。

725-82日,人文与法学院“随风入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16名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在尹菊琴、杨昌天、苏燕三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前往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进行为期15天的调研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同学们开展“多民族大学生校园融合”调研的同时,服务于民勤县邓岔苗圃,深入腾格里沙漠对民勤沙漠化进行调研,为当地村民进行普法宣传,了解当地历史文化。

期间,民勤县林业局局长杨青文、副局长刘世明、主任潘竞红多次与我们的老师同学,就实践内容、实践安全等问题进行交流。

杭电16位小伙伴穿过戈壁,来到荒漠中社会实践的故事也得了杭+新闻、中青校园等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浏览量接近10万。为期半个月的社会调研与实践活动,使同学们对于“多民族大学生校园融合”的现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解了沙漠化及防风固沙、保护绿洲的重要性,同时也为绿洲民勤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当地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学生们学以致用、吃苦耐劳,很好的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民勤县是甘肃省武威市下辖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南依武威,西毗镍都金昌,东北和西北面与内蒙古的左、右旗相接,是镶嵌在古丝绸之路要道上的一颗绿色宝石。民勤夹在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中间。这里原本水草丰美,牛羊成群,几十年来,沙漠渐渐合拢,河流干涸、树木枯死,村庄被沙漠渐渐吞噬,民勤成了中国四大沙尘暴策源地之一。杭州市民知道后在2011年种下了120亩杭州林,年复一年,杭州林逐渐扩大,使沙漠重现绿洲。2017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集资8000元,在此种下杭电林,将杭电人的爱心汇成河流,滋润这片绿洲。国营民勤县邓岔苗圃成立于195211日,距今已有66年的历史,主要负责邓岔站的公益林管护与育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