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与法学院关于人文通识教育支撑体系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与法学院关于人文通识教育支撑体系

发布者:周锋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085

人文通识教育是高校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拓展学生视野、了解古今中外优秀文化和传承经典、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修养、社会责任和公民素质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学生来说尤是如此。因此,目前大多数高校基本形成共识,即人文通识教育是本科人才培养的基础性环节和重要支撑。

人文与法学院依托自身的专业优势和师资力量积极推进人文通识教育系列工程,包括人文通识选修课程建设、人文通识核心课程建设、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人文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等内容,为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人文通识教育的平台和智慧。人文与法学院目前承担学校人文类通识课程69,分属人文经典与人文修养、社会发展与公民教育、文明对话与国际视野和艺术创造与审美体验四大模块。其中,通识核心课程有7门,占全校立项总数的50%。具体课程见下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文与法学院通识核心课目录

姓名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级别

立项时间

陈伟华

法律与中国社会问题

通识核心课

校级

2017

徐旭初

制度经济学

通识核心课

校级

2018

王国枫

成长社会学

通识核心课

校级

2018

李庆真

中国社会的结构变迁

通识核心课

校级

2018

方建中

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

通识核心课

校级

2017

曹莉亚

汉语与中国传统文化

通识核心课

校级

2017

郑建功

《道德经》的当代价值解读

通识核心课

校级

2017

  

通识核心课程的讲授团队均为我院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负责人和授课效果较好的教授、副教授等教师组成,授课采取阅读经典文献、热点、重点、难点分析和以学生为主导的讨论、辩论等研讨式方法进行,开辟人文通识教育创新模式。

近年来,我院加大了人文通识教育的经费投入和项目建设,除了学校立项的通识核心课以外,学院还对未被学校立项但具有较好授课效果的课程给予院级立项资助,资助标准与学校标准相同。

除课程建设外,我院还开设了人文通识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收到较好的讲座效果。其中,2017-2018-2学期已举行8期。大讲堂是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教育讲座,学院邀请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莅临大讲堂为师生进行讲座,讲座主题涉及人文经典导读、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的意义、社会发展与区域建设和人文艺术创造与体验等主题。具体讲座信息见下表:

序号

主讲人

主题

时间

第一讲

操应旺

与古为徒说开去

327

第二讲

姚文放

审美与人生

416

第三讲

陈宇

现代社会发展与知识产权

423

第四讲

黄剑波

中国的民族与文化多样性

52

第五讲

齐沪扬

汉语的文化历史背景

58

第六讲

蒲宗阳

王阳明思想的当代应用价值

515

第七讲

徐祥民

绿色发展与绿色发展法

518

第八讲

王逍

社区营造视野下的中国乡村振兴

521

为了扩大人文通识教育在学生和社会的影响力,学院特别成立了通识教育工作团队,由院长助理专职负责和3位教师、2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组成的工作团队共同运营“”杭电“人文通识教育”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人文通识教育大讲堂”1周预告和讲座报告新闻稿,扩大影响力。

  

      

  

目前,人文与法学院人文通识教育的理念、体系、教学团队、技术支持和社会资源等各环节的力量均已形成,各方面联系紧密,正在为打造杭电人文特色品牌而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