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李程慧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413

    【师资力量】法学专业40%的教师具有高级职称,65%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近年来承担国家课题、教育部课题、省级和厅局级课题及其他课题30余项。同时法学专业90%的教师具有司法职业资格,80%的教师具有法律实践经验,一些教师同时拥有仲裁员的资格、独立董事资格,涉及诉讼和非诉讼的广泛实务领域,人均3家法律顾问单位。同时,还拥有来自于**、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部门的资深法律工作者15名作**教师,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100%,所聘**教师具有丰富的法律实务工作经验,更有利于学生实习的安排和教学实践环节的把握。

    【专业特色】目前全球经济由传统经济向信息经济转型,浙江省作为“两化”融合的全国唯一试点省份,在全国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与网络信息相关的法律问题不断涌现,各行业对“互联网+法律”的法律人才需求急剧增加。在这些背景下,法学专业在对信息时代数据分析、网络环境治理现状的调研与评估基础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行广泛的调研和论证,先后到学生就业集中的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以及社会影响日趋深入的互联网络部门进行走访调查,聘请互联网法律研究领域和实务领域的专家为学院**教授。结合相关部门对法律人才的需求和专家们的意见,确立以法律实务为发展目标、以网络法律为发展特色,培养能在法律专业性较强的部门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法律职业者。

    【就业情况】学生就业方向为司法实务方向(包括律师、法官、检察官)、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务工作、各大机关公务员、继续深造考取国内研究生和出国深造。具体来**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5%以上,不仅高于全国大学生就业水平,更远远高于同类法学专业平均就业率,就业与专业关联度高。司法考试通过率高,近3年最高通过率达50%以上,2018年高达63.6%,非官方统计全国排名第二,2018届学生考研录取率为15%

    【实践教学优势】法学专业目前已经签订40个实习基地,其中**、检察院、监狱等6个,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等25个,网络、电子信息企业9个。基地种类齐全,可以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各种实践实习活动。在与浙江浙杭律师事务所、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成功进行五年的合作办学的基地上,续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升级为校级有效实践实习基地,,在前期投入20余万奖学金的基础上,再续五年合作协议,累计提供奖学金35万元。两个单位已招收法学类专业毕业生10余人就业。经过多年与两个实习基地的深度产学研合作,不仅在学生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在双导师制、联合培养模式、订单式培养模式等方面也做了有益的尝试,累了丰富的经验。学院每年定期组织35次行业专业与专业学生的交流会,帮助学生解决在实践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有效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实验设备】法学专业模拟法庭实验室于200411月立项建设,建筑面积为144平方米,是根据人民**民事审判庭中等法庭的规格建设的,并配有候审室一间。为增强学生职业胜任力,提高学生实务操作技能,保证我院开设模拟课程教学效果, 2015年国家财政投资100万进行了模拟法庭仿真改造,建设成设备齐全、功能完整的模拟法庭实验室。实验室内的场景布置应当等同于法庭,配备大小合适的国徽、审判桌椅、法锤、桌牌以及法官袍、检察官服、法警制服、律师袍等专门服装。为了便于指导教师事后点评、学生观摩等,模拟法庭实验室还配备电脑、投影仪以及录像机等设备。改造后的模拟法庭可以进行真实的案件开庭审理,可以开设各种实践类课程、进行案件模拟、专题讲座等。另有社会调查与研究实验室(电访系统)、个案研究室一个、专业实验室,便于学生开展大数据下的专业方法训练。

    【学科竞赛】学院有专门的学生科研、竞赛场所,并配备指导教师,学生参与的学科竞赛级别有国家级、省级、校级等,主要有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浙江省大学生“新苗计划”项目、浙江省法科大学生职业能力竞赛项目、校级辩论赛、演讲比赛、法学专业能力竞赛等。近三年年获得各类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奖11项、获得省级创新创业类和专业类项目奖28项。曾在2015年浙江省职业能力竞赛中,获奖比例高达80%,在31所参赛院校中排名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