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简介

社会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简介

发布者:吴彬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4529

社会管理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于2015年批准设立,是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下列的二级学科硕士点,目前设在人文与法学院。该学科基于本校的信息科学的背景和特色,依托本校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科学与工程、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文化创新类)信息化与创新管理以及浙江省杭电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以研究信息化背景下社会管理问题为学科特色。目前,该学科点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强劲的师资团队。学科点科研实力基础雄厚,先后承担了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等30多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获得了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及以上学术奖励;出版了20多部有较大影响的学术著作;在《哲学研究》、《新华文摘》等专业刊物上共发表文章300余篇。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理论基础扎实、综合素质强,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欢迎。

一、培养目标

   1. 本学科培养适应信息时代需要,能从事社会管理领域的中高层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管理素养及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或通过继续学习能从事本学科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的专业型研究人才。

   2. 掌握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进行专业阅读和初步写作,具备独立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能力。

   3. 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和管理研究方法,解决本学科领域的问题并有新的见解,具有运用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来规划、建设和管理社会的实践能力。

   4. 可在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咨询机构、企业策划部门、有关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等胜任类如政策制度设计、社会项目规划与评估、区域发展评价、社会事务咨询与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多方面工作。

二、专业设置及研究方向

   1. 社会管理理论和方法

   2. 社会群体与组织管理

   3. 互联网社会行为与安全管理

   4. 社会政策管理

   5. 社会发展与公共服务

三、学习年限

   本学科标准学习年限为3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1年,参加科研、撰写学位论文和论文答辩的时间为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