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真 教授

李庆真 教授

发布者:苏燕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3270

李庆真,男,安徽宿州人,社会学系教授,社会管理与科学工程学科负责人,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社会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培养人选、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主要研究方向有:社会变迁与现代化、网络社群研究等。在社会科学研究、安徽大学学报、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研究、当代青年研究、西北民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报纸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其中,论文“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和“从‘村落’到‘村’:一个变迁中的村庄的解读”分别获中国社会学会20022010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并有部分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青年塑造未来等刊转载和收录,个人学术专著获省高校科研成果奖等奖项。曾参与“中国社会变迁大型调查课题”西北地区兰州点的调查、“西北五省、区城镇集聚效应”的新疆区的调查、“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课题”子课题“广东省人口城镇化”、“广东省人口迁移与流动”、“广东省人口老龄化”、“东莞市适度人口发展及对策研究”等重要课题的实际调查研究经历。

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我,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社会变迁有了切身的体会和理解。自1990年代步入中国第一代社会学相关专业——社会工作与管理的学术阵营以来,对于发生在自己家庭、家乡、学校和日常生活的人与事所出现的变化有了浓厚的兴趣,学生时代就积极参与社会调查和社团活动,比如,那个时期的江南乡镇企业生产现状的调查、赭山学社等。当正式步入学术研究行列,选择了我所熟悉的乡村社会进行研究。而后,随着读书的增多,更多地接触了学术前沿,开始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呈现的新情况和新趋势有了浓厚的兴趣,于是,研究开始转向更具有时代代表性的青年群体的行为及其文化价值观进行研究。尽管学术之路一路走来非常辛苦,但是,我相信,这是每一个学术人都会经历的成长与发展。学术人的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得到多少,而在于探索了多少,前进了多少。我坚信,学术之塔会点亮孜孜探求者的人生轨迹。路在脚下,光在远方,书相伴,一生不孤独。

 

教学工作:

 

目前,本人承担全校硕士研究生政治理论课、社会学专业理论课、实践课、全校人文公选课教学,主要课程有农村社会学、人口社会学、教育社会学、社会工作原理、行政管理学等。2009-1014年教学业绩考核200920122014年三年被评为优秀。专业课教学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其中《农村社会学》获2013年度学校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立项。实践教学方面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获立项、大学生挑战杯获三等奖。作为新生导师2012年度被学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科研工作:

目前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哲社规划课题、民政部课题各1项,厅局级项目5项,其中1项为重大招标课题,参与课题若干。2012年承担国家民政部、浙江省民政厅关于民政政策理论课题研究,并获2012年度浙江省社会管理创新研究暨民众论坛优秀成果三等奖。科研项目如下:

1.社会变迁中的乡村知识群体与乡村社会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社会变迁中的乡村知识群体与乡村社会——基于皖北的乡村调查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

3.民政职业伦理与道德体系研究,民政部课题。

4.民政职业道德和规范研究,浙江省哲社规划一般项目。

5.变迁中的乡村知识群体与乡村社会,浙江省社科联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资助项目。

6.以社区建设推动新时期浙江农村的新发展,浙江省社科联科研项目。

7.浙江省民政职业道德与规范研究,浙江省民政厅重大委托课题。

8.以生活方式和系统论的视角研究下沙社区的软环境建设,浙江省教育厅项目。

9.关于乡村知识群体的历时性研究——基于浙江海宁的调查研究,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资助项目。

10.社会变迁中的乡村知识群体与乡村整合机制的新探索,学校科研启动项目。

11.大学生价值信仰取向及其在高校教学诸环节产生的矛盾、问题与对策研究,高教科研项目。

12.网络虚拟社会管理创新研究,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攀登项目。

13.网络社会管理研究——以青年网络行为及其管理研究为例,浙江省信息化与经社发展研究中心项目。 

 

发表学术论文及出版专著情况:

 

专著:

1.李庆真. 变迁中的乡村知识群体与乡村社会,光明日报出版社,2010.7

2.李庆真. 生活在网络化时代的我们——网络化时代青年文化发展趋势研究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10

 

论文:

 

1.李庆真. 不同代青年群体网络行为的共性与差异性研究,中国青年研究,2015.1

2.李庆真,大学生公共价值观及其行为研究,当代青年研究,2014.3

3.李庆真,大学生公共意识的自觉与实践研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6

4.李庆真. 关于中国情境下社会学研究范式的思考[N].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12-27B04.

5.王琦,李庆真. 新时期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研究[J]. 学习与探索,2013,11:52-55.

6.李庆真. 城镇化进程中的乡村生活质量研究[J]. 农业经济,2013,09:6-8.

7.李庆真. 体制变革中的企业非理性行为——一个来自困境中的国有企业的社会学分析[J]. 经济体制改革,2013,04:20-24.

8.李庆真,谢丽霞,刘洋. 杭州畲乡经济转型的思考——莪山畲族乡田野调查报告[J]. 丽水学院学报,2011,03:21-25.

9.刘荣,李庆真. 迪尔凯姆和韦伯关于“社会”解释范式之比较[J]. 西北民族研究,2010,03:113-117+108.

10.李庆真,谢丽霞. 外铄型现代化意义下的我国社区发展理念[J]. 新西部,2010,07:6-7.

11.李庆真. 从“村落”到“村”:解读一个变迁中的村庄[A].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中国社会学会2010年年会——“社会稳定与社会管理机制研究”获奖论文集[C].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2010:9.

12.李庆真,谢丽霞. 社会变迁中失落的村落文化[J]. 新西部(下半月),2009,07:101-102

13.李庆真. 知识·价值·权威——从知识群体权威的视角解析“后传统时代”的乡村整合[J]. 西北民族研究,2008,04:45-49.

14.李庆真. 知识的权威:乡村整合的隐形力量[J]. 新西部(下半月),2008,08:22-23.

15.李庆真. 乡村知识群体青年时期价值观变迁研究[J]. 青年研究,2006,11:31-37.

16.李庆真. 在历史和现实的结点上:新时期乡村出路的探索[J]. 社会科学研究,2006,06:122-126.

17.李庆真. 从社会网络的视角解析新生代农民工的**困境问题[J]. 青年探索,2006,02:15-20.

18.李庆真. 从“月光族”到“年清族”——都市白领阶层消费理念分析[J]. 青年研究,2005,11:24-28.

19.李庆真. 从社会转型的视角解析当前我国青少年面临的信仰危机[J]. 青年研究,2005,06:1-7.

20.李庆真. 现代化进程中我国乡村社区内发动力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04.

21.李庆真. 在酷与痛的边缘——当代青年生活价值取向及其困惑分析[J]. 当代青年研究,2004,01:47-51.

22.李庆真. 村民自治进程中的国家与社会关系[J]. 甘肃理论学刊,2003,06:71-74.

23.李庆真. 乡村情缘在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效应[J]. 安徽大学学报,2003,04:108-112.

 

学术交流情况

参加中国社会学会2009-2014年学术会议,都有主题发言,并有两篇学术论文获奖。参加浙江省社会学20092011年学术年会,参加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 近3年的学术研讨会,并担任学会理事,任中国社会学会网络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联系方式

E-mail:hzlqz@hdu.edu.cn lzlqz@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