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

     本研究所基于当代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和信息化(特别是信息化)进程和背景,运用社会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理论和方法,深入研究当代中国情境中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环境下的社会管理问题,和当代中国社会经济组织与群体问题等,力图为中国社会经济事业发展做出理论贡献和实践努力。

    本研究所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是互联网环境下的社会管理问题。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既推动了社会进步,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了巨大挑战。研究所依托我校社会学与信息学、传播学的交叉与融合优势,围绕信息哲学和信息社会理论、新媒体传播与舆情分析、互联网环境下相关群体和社区的行为规律,以及网络社会治理法制化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总结提炼规律并提出对策建议,应用于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实践。
   本研究所的另一主要研究领域是当代中国社会经济组织与群体问题。中国社会经济可以定义为一系列即不是国有的也不是资金驱动的非营利的特定制度体系,它们为其成员或社区提供商品或服务,如合作社以及其他社会企业,再如社会团体、基金会和各种志愿组织等。研究所依托我校社会学与经济学、管理学的交叉与融合优势,围绕社会经济视域中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社区及志愿者组织发展、农村居民及农民工群体,和网络社会情境中社会经济群体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应用于政府部门和社会经济组织的实践。研究所的“当代中国社会经济组织与群体研究”团队,为我校校级创新团队。
   本研究所将以队伍培育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以科学研究为核心,以成果管理为导向,以社会应用为纵深,以国际交流为支撑,力争尽快成为具有显著学术特色和成果积累的省内知名的社会科学研究团队和平台。
    本研究所现有成员13人,其中正高职2人,副高职7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3人。

    近年来,研究所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